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消费提醒 >> 正文

消费提醒

商品三包知多少 新北消协来揭晓
江苏消费网 (2020-11-21) 来源:常州市新北区消协
阅读:

  随着公众维权意识的提高,购买商品时都会询问是否有各种保障,其中“三包”最为普遍。人们对“三包”最为熟悉,可当你问“三包”究竟包什么,立刻开始找“度娘”。近日,常州市新北区消协提醒消费者,了解清楚“三包”的内涵,有助于更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介绍,很多人只是把“三包”作为产品品质认可的一方面要素,如果真正涉及到“三包”问题,抑或吃哑巴亏,抑或直接要求退换,殊不知“三包”不是你想换,想换就能换。

  2019年3月19日,消费者黄先生在新北区一鞋店购买一双品牌皮鞋,价格498元,8月12日,他发现鞋尖出现裂缝,期间仅穿过两次。黄先生要求商家退换皮鞋,遭到商家拒绝,遂向消协求助。

  接诉后,新北消协西夏墅分会立即前往该鞋店。商家称该双皮鞋已超过三包期限,并且根据皮鞋破损程度,判定裂痕属人为所致,而非质量原因。

  是否“人为”需要进一步鉴定。但就“三包”而言,根据“国家鞋类三包规定”:300元以上(含300元)的鞋类“三包”有效期限为120天,“三包”有效期自开具发票(包括有效凭证)之日起计算。消协人员认为,消费者购买的皮鞋已超过120天,故不适用于“三包”退换。通过向黄先生解释说明情况,黄先生表示理解。

  不仅是鞋类,不同价位、不同产品的三包政策都有所差异,新北消协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不同产品时要仔细阅读三包卡信息,注意时间节点,以购买时开具的发票时间开始计算。妥善保管好发票和三包凭证,除因消费者使用保管不当致使产品不能正常使用外,三包有效期内,消费者可凭发票和三包卡办理退货、换货、修理。(刘笑 张维明 张嘉翔)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