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315人物 >> 正文

315人物

李伟光:用心点亮消费维权的明灯
江苏消费网 (2013-04-15) 来源:中国消费网·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几乎失明的李伟光在这个岗位上已工作了10个年头

  他,是消费维权战线的一员“老兵”,从初出茅庐到行家里手,他把20余个寒暑和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岁月都献给了挚爱的工商事业。

  他,10年间与同事们共解答消费者咨询37万余件,受理申诉3万余件,违法举报1.7万余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他,先后获得无数省市级荣誉,2011年9月被评为“中国好人”。

  他,1997年被确诊患上“眼睛癌症”,除了有微弱的光感外,几乎全盲。

  他,就是江苏省苏州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指挥中心值班长、优秀共产党员李伟光。

  在党的十八大来临之际,记者走近这位用心点亮消费维权明灯的维权先锋,聆听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不畏病魔 奋力逐梦

  眼前的李伟光是一副典型江南男子的形象,面庞清秀,个头中等,从外表上看和常人无异,初次见面很难看出他几乎全盲。“你坐在我面前,如果不出声,我都不知道你在这儿。”李伟光对记者说。

  李伟光出生在苏州一个普通干部家庭,1991年从南京理工大学本科毕业后,被苏州工商局经检大队录取,成为一名工商干部。孰料,1994年,李伟光渐渐发现自己的视力有些异样,经医院确诊,他患上了一种目前无法医治的视网膜疾病,相当于“眼睛癌症”。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当时刚满25岁的李伟光陷入痛苦和迷茫。“心中不甘却又无能为力,这种感觉真不好受,还好我很快就走出来了。”谈起那段经历,李伟光已经很坦然。

  病后,李伟光离开了执法第一线。虽然眼睛逐渐看不见了,但他的记忆力却越来越好。此后,他便自学、熟记大量法律法规——他让家人读给他听,家人一遍一遍地读,他就一遍一遍地记。这为他后来到12315中心做消费者申诉处理工作打下坚实的法律基础。

  “不屈服才不会认输,在病魔面前,不要害怕什么,而要想想自己能做什么。”说这段话时,李伟光的语速很平缓,却让人感到一股强大的力量。

  用心维权 钢铁人生

  2002年,对李伟光来说是他人生一个重要的节点。2002年8月,李伟光调到苏州工商局12315中心,负责消费者申诉举报受理工作。为了尽快胜任新岗位,李伟光购置了盲用电脑读屏软件,一字一句地学习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这套软件成为他白天受理申诉举报和晚上查阅资料的好助手。然而,软件再好也不比人的眼睛,正常人可以一目数行,而对李伟光来说,他只能逐字逐句地听,遇到特定词汇和人名,往往要反复听上数十遍才能保证完全听准确。

  当时正值12315中心组建初期,人手比较紧,热线电话也只有两部,李伟光忙起来常常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得靠挤。如今,身为值班长的他带领着12位话务员负责12部热线电话,平均每人每天要解答消费者咨询近200件。

  同样是处理申诉,李伟光要比普通人付出更多的辛劳。一个盛夏的午后,常州市民李女士焦急地来到12315指挥中心李伟光的办公桌前,拿着一部某品牌的手机,额头上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滴。原来她才买了几天的手机因屏幕出现问题,无法正常使用,而这是她与刚去外地上大学的女儿唯一的联络工具。经销商不愿退换货让她心急如焚,情急之下她直接带着手机来到12315中心。了解了事情原委,李伟光表示,手机在“三包”期内,经销商理应承担相关责任。考虑到她急需使用手机,李伟光便把自己的手机SIM卡拔下,将自己的手机借给李女士先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李伟光数十次通过电话与商家进行了沟通,对方最终同意为李女士更换一部新手机。

  “12315在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是我人生的重量。”李伟光说,虽然他处理一件申诉付出的是要比常人多一些,但只要最终的结果能让消费者满意,他的付出就是值得的。与李伟光已经共事8年的同事许军锋说,对待工作,李伟光一向一丝不苟。只要群众的申诉有理有据,有法可依,李伟光就尽力支持;只要消费者举报的违法线索属实,就立即转办查处。“在处理申诉过程中,他也曾遇到有人蛮不讲理,在电话中出口伤人,但他始终保持微笑,礼貌答复。”许军锋对记者说。

  李伟光至今单身,和父母同住。早两年为了方便接送儿子,当时已年过六旬的父亲去考了驾照,每天接送儿子上下班。“有时遇到恶劣天气或者路比较堵,我就劝父亲不要开车,他就会陪着我坐公交车去上班。他毕竟年龄大了,安全第一。”说到这里,李伟光有些许哽咽,“在我的脑海中,父亲的模样一直停留在十几年前”。李伟光说,曾有一位同事无意中对他说,“你爸爸又老了许多”,令他心酸了很久。

  李伟光说,国家有5年规划,他也曾有过几个5年规划。当初,他曾经设想,用5年时间治好自己的眼睛,再用5年时间解决个人问题。“现在3个5年都过去了,这些问题虽然都还没有解决,但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我没有放弃治疗眼睛,也没有放弃寻找属于自己的幸福。”谈到这里,李伟光的脸上又流露出惯有的乐观和坚强。

  主动作为 积极履职

  2011年9月的一个普通的周五,时钟已经指向了下午六点半,正准备收拾东西下班的李伟光从12315平台上获知一市民举报苏州某食品作坊涂改生产日期的信息。此时已是非工作时间,李伟光本可以下周一再处理,但想到一旦这些涂改过日期的食品流入市场,后果将不堪设想,他赶紧与举报人联系,记录好相关的内容和证据,将举报线索批转到相关部门,做完这一切回到家时已是晚上10点多。“相关部门接到举报线索后,马上赶赴现场进行了查处。”李伟光欣慰地说。

  李伟光善于在工作中总结。他发现,一些申诉线索经过12315批转到相关部门之后,申诉内容和消费者诉求会发生偏差,从而导致最后的维权结果不理想。为此,2009年李伟光提出建立远程维权系统,将互联网平台与12315平台进行无缝对接。这样一来,对于一般的消费纠纷,基层12315维权站点可以直接获知申诉内容,从而直接进行调解。李伟光带领团队将这一设想变成了现实,不仅有效地避免了申诉口口相传可能带来的偏差,还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经过苏州的试点,2012年7月,“12315远程维权系统”也在江苏省全省正式推行。

  “李伟光全身心投入到消保事业中,工作已然成为他整个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视力的缺陷没有阻碍他创新意识的增强和业务能力的提高,他是我们苏州消保系统的骄傲!”苏州工商局消保处处长吴兵对记者说。

  2012年2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王东峰在视察苏州12315指挥中心时,高度赞扬了李伟光的工作,评价他“多少年如一日,尽职尽责努力工作,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2011年,李伟光入选“中国好人”,以他真实事迹改编的音乐剧《中国好人李伟光》也在今年被搬上了舞台。李伟光告诉记者,面对突然的“成名”,他完全没有心理准备,“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仅此而已”。“虽然眼睛失明,但我的心中始终有光明,这光明就是一个共产党员勇当时代先锋的信念。”采访中,李伟光曾这样对记者说。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