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品牌运营商 » 扬州移动 >> 正文

扬州移动

扬州康乐社区:有了移动“智慧”平台 居民与社区紧密相连
江苏消费网 (2021-11-23) 来源:江苏移动
阅读:

  刷脸、刷卡随心选,居民出入小区方式多;电动车闯入就告警,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独居老人“有情况”,平台及时提醒工作人员核实处理……在扬州康乐社区,扬州移动联合双桥街道依托5G网络,打造“智慧社服”平台,助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加现代化、数字化,让居民享受移动5G技术带来的智慧新体验。

居民通过电子闸机面容识别进入小区。

  指尖触碰 线上线下无缝对接

  据了解,“智慧社服”平台在手机端以小程序的方式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居民通过扫码在“社服中心”小程序上绑定社区,即可查看社区公告、报事报修、精准通知、党群建设等十几项便民应用,还能在“办事大厅”模块寻找家政、法律援助等便民服务。不仅如此,社区业务办理也更加方便,居民可先在小程序上预约,然后根据平台指引准备好相应材料,这样就减少了因材料准备不全而导致的多跑、空跑。

  “居民还能通过这个小程序上报反馈各种生活问题,比如独居老人需要照顾、物业下水道堵塞等都可一键上报社区,我们看到后就会督促或上报对应部门协调解决。目前基本可以满足居民各种日常生活需求。”网格员赵祥飞介绍说。

  对于很多居民来说,小程序中最亮眼、有趣的新功能便是积分兑换。社区居民小王说,他作为理发师参与了社区为老年人举办的免费理发活动,“获得的积分可以在小区超市免费兑换商品,特别有意思”。对于小王来说,这也是一种鼓励,并表示下次还要积极参加这种社区公益活动。

  据了解,积分兑换功能面向所有居民,只要参与参事议事、党群活动、垃圾分类、公益帮扶等社区活动,便可获得相应积分,在周边商户消费或兑换免费服务。在赵祥飞看来,这种机制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主动性,对于完善社区服务生态,拉动社区消费活力,形成社区治理良性循环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康乐社区居民用“智慧社服”上获取的积分兑换牙签。

  赋能增效 多元服务精准触达

  在康乐社区服务中心,社区人口漫入信息、智慧反诈等图表分析数据,以及居民问题处理进度等内容,都汇集在“智慧社服”平台的电子大屏上集中展示,这里便是基层社区数字化治理的中枢大脑。

  扬州市邗江区双桥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王磊斌认为,“智慧社服”平台开发的三个关键词在于赋能、减负、精准。该平台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分析技术,通过对社区智能设备采集数据、政府公开数据、移动实时数据的有效分析,为街道工作人员提供综合管理依据,让网格员减少“铁脚板”“大嗓门”一户户上门找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基层社区服务效率及数字化综合管理水平,降低居民矛盾发生几率。

  今年疫情期间,“智慧社服”平台在疫情防控方面也发挥出重要作用。据扬州移动项目经理韩旭介绍,对于非本地常驻人口漫入到街道,平台可实现“分钟级”大屏可视化预警,并自动对高风险地区到访人员进行智能语音外呼或发送短信引导其主动登记。对于不配合主动申报登记的外来人员,平台将告知网格员介入处理,做好外来人员管控。

  据康乐社区书记薛培介绍,在目前疫情常态化管控形势下,网格员可通过人口流动动态预警等精准化管理方式,及时掌握准确的居民信息,避免过去依靠人工采集造成的信息不及时、不准确等问题。与此同时,在日常网格管理工作方面,网格员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向居民推送政府各类通知,也可精确了解居民疫苗接种情况,还能跟踪处理居民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如果有居民收到通知一直未读,那我们就知道哪一户还没通知到位,就可以点对点进行通知”。

  下一步,扬州移动将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对社区管理过程中的人、车、房、物、事等做到一网统管、一屏可见,助力各级政府打造“小区-社区-街道-行政区”四级智慧社会治理体系,为社区服务人民群众提供更有效的抓手。(孙星星 王婷)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