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业界资讯 >> 正文

业界资讯

过好“三个关” 走好“反诈路” 江苏移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在行动
江苏消费网 (2023-07-28) 来源:江苏移动
阅读:

  日前,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联合启动“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月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反诈宣传力度,不断提升群众防骗意识,切实营造全社会反诈浓厚氛围。

  一直以来,江苏移动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充分发挥技术和资源优势,严把源头入网关、创新技术精准“打猫”、全力普及反诈知识,有力维护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今年上半年,共计拦截涉诈域名198.5万个、诈骗短信2760余万条,全省日均拦截骚扰诈骗电话1340余万次;累计报送“打猫”线索9412条,协助各地公安机关停“涉猫”号卡2076张。

  提高管控强度 守好源头关

  反诈工作要从源头上进行遏制,就要有效治理管控电信网络诈骗工具。一直以来,江苏移动高度重视个人及单位电话用户入网管理和监督,从安全认证、入网稽核、风险监测三方面入手,强化业务源头管控,有力打击违法违规办卡屯号行为。

  在苏州大道东移动营业厅,营业员马晓琴在电脑上输入员工工号、密码后,要依次通过电脑摄像头的人脸识别以及本人身份证刷证的双重认证,才能进入前台系统为用户办理业务。为规范渠道工号和设备管理,江苏移动在原有安全认证基础上,启动人脸识别认证登录、身份证认证等能力开发,防止工号密码泄漏或工号不规范使用导致的用户不知情开卡问题。

  


营业员按照管理要求,进行身份证刷证认证

  针对新开卡用户,江苏移动采取“随机动作方式动态采集人像照片+联网公安数据库比对+入网环节提醒和责任告知”的组合拳措施,全力把好“入网关”。“手机号码确定不用了,一定要及时到营业厅注销……”在盐城大庆路沟通100店,店长丁惠正向刚刚办理完新手机卡的市民朱大伯进行“非法出租、出售、出借手机卡”的法律风险提醒,反复叮嘱他注意手机号卡安全。

  风险监测方面,江苏移动利用大数据技术,从入网行为、通话行为、漫游地等维度快速识别号卡异常情况,第一时间监控处置涉诈号码。同时针对长期沉默的“睡眠”卡,采取临时半停机保护性服务限制措施。今年以来,江苏移动在全省范围内累计预警拦截91.5万个高风险号码、处理约7万余张“睡眠”卡号,全力避免号码被用于违法犯罪活动。

  提升打击速度 抢占时间关

  随着电信网络诈骗治理的持续推进,不法分子的诈骗工具不断翻新,“诈”与“反诈”的较量也在不断升级。江苏移动紧密配合公安机关,定期就窝点信息、线索共享、重点地区联防等工作进行沟通交流,并积极发挥技术创新优势,协助公安快速、精准打击诈骗窝点。今年以来,协助各地公安机关打击窝点233个,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515人,缴获“简易组网GOIP”设备579台张。

  


在苏州市反诈中心,移动工作人员助力公安机关处理反诈案例

  由于设备不断“进化”,方便携带的简易“猫池”越来越多,再加上不法分子流窜作案,导致“打猫”难度升级。江苏移动上线运行“面向涉诈GoIP号码的精准打击平台”,通过更精准的大数据监测分析,自动分析各类线索数据,迅速生成有效涉诈窝点信息,大幅压缩不法分子的作案空间。在南通,从平台预警、线索追踪、联动出警到犯罪嫌疑人落网,仅用时不到3个小时,极大地打击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今年3月开始,虚假征信、冒充电商物流客服、刷单返利等类型的固话诈骗案件数量骤升,形势严峻。江苏移动严格管控固话入网审核、现场勘察、设备安装等环节,协同各地市反诈中心做好商务楼宇办公固话开通备案、酒店客房固话排查的同时,持续优化各类反诈模型,有效协助公安部门进行防控。自从“酒店固话异常通信风控预警模型”在淮安上线后,移动反诈专班工作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酒店固话可疑线索,助力公安机关将诈骗窝点破获时间提前了2天。

  强化宣传精度 筑牢意识关

  纵深推进电信网络诈骗治理,不仅要加强重点电信业务治理、增强以技管网能力,还要进一步提高群众反诈骗意识。江苏移动依托覆盖全省的基层网格优势,联合电信主管部门、公安机关,针对老年人、未成年人、企业员工等不同群体,通过线下课堂、线上直播方式,将反诈知识送进百姓心里。今年以来,江苏移动开展的各项反诈宣传活动累计覆盖350万人次。

  


警企联合开展反诈宣传直播

  当前,不法分子利用AI换脸、AI换声等技术,将“黑手”伸向了很多对新技术不敏感的老年人。江苏移动特别关注对老年群体的反诈宣传,在全省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老年大课堂,为他们的晚年生活保驾护航。在扬州高邮龙信乐颐荟养老中心,通过“AI换脸”扮演熟人作案的新型诈骗形式让老人们大呼“防不胜防”,得益于移动志愿者的现场演示,他们直言“以后会提高警惕,‘熟人’也不会轻信”。

  


在南通海安黎明社区,移动志愿者面向老年群体开展反诈宣传

  江苏移动积极联合公安机关深入各类院校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为学生等未成年人群体树立牢固的反诈防骗意识。在徐州贾汪区的部分学校,《树立法治意识,走好精彩人生路》专题法制讲座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以前根本没意识到帮人办一张手机卡就有可能犯罪,也没想过那些佣金回报背后居然有圈套。”贾汪大自然环保学校的张同学颇为感慨。

  此外,为守护企业资金安全,提高财务人员对冒充老板的诈骗手段的防范意识,江苏移动无锡分公司组织志愿者走进宜兴环科园园区,细致入微地讲解针对企业财务人员的诈骗手段,帮助财务人员提高警惕之心,增强他们的防骗能力。

  江苏移动特别提醒,尽管骗子的招数花样百出,但只要对来路不明的人保持警惕,拒绝其提出的一切形式个人转账要求,就很难“中招”。构建全民反诈的坚固防线,维护网络安全,从你我做起。(王婷)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