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直销江苏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法规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常晓村:直销行业凸显八大特点
江苏消费网 (2016-01-1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直销动态
阅读:

  直销行业网讯 2015年11月4日,由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共同主办的《直销管理条例》《禁止传销条例》颁布实施1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在主题发言环节,来自商务部、中央综治办、公安部、中国消费者协会等相关同志作了重要发言。以下是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常晓村司长的发言。

  

 

  2005年,国务院颁布了《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初步建立了中国特色的直销法律体系,两个条例实施10年以来,直销业稳步发展,企业经营总体规范,市场认知度逐步提升,为促进消费、扩大就业、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回顾直销行业10年来的发展,主要有以下特点:

  第一,企业数量初具规模。10年来,直销企业数量持续增长,特别是2012年以来,直销企业数量增速加快,年增速达到20%。截止今年10月底,全国已有直销企业71家,囊括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和股份制企业等多种形式,汇聚了安利、玫琳凯等一批著名的跨国公司,以及新时代、天狮等一批优秀的民族企业。按照注册地划分,直销企业来自19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广东、山东、北京居前三位,西部地区的企业数量也在逐步上升。

  第二,行业规模逐年扩大。直销企业的经营区域遍布全国,共设有407个省级分支机构和1.3万个服务网点,在直销人数方面已经超过了280万,销售产品包括化妆品、保健品、保洁用品、保健器材和小型厨具等五大类3800多个品种,其中化妆品占到了80%。

  第三,经营业绩稳步提升。直销行业经营始终保持一种增长态势,销售额年年增长,2014年实现直销额251亿,同比增长16%,开展直销业务的企业,70%以上提高了销售业绩,其中三分之一的企业得到了明显提升,有的甚至成倍增长,22%的企业由传统的经营为主转变为以直销为主。按照区域看,东南沿海地区的直销市场比较发达,广东、江苏、浙江三省市2014年的直销销售额名列前三位;从产品分类看,化妆品、保健食品是直销行业最畅销的两类产品,销售额分别占47%和43%,其中化妆品、保健食品、保洁用品在广东销售额最大,保健器材、小型厨具在江苏销售额稳居第一。

  第四,个性化服务日益凸显。直销是一种特殊的销售方式,直销员既是消费者,也是经销商,通过把自身的消费体验分享给他人,传播与产品有关的健康美容知识,提供个性化服务,十分适合销售高附加值差异化和新研发的产品。因此,美容化妆品、营养保健食品是中国直销行业乃至全球直销市场最旺销的两大产品。一些化妆品、保健食品的传统生产企业纷纷加入了直销行业,力图透过直销方式打开销路、扩大市场。此外,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等热门产品也已成为直销的新宠儿,销售额在大幅增长。

  第五,经营创新不断涌现。一些直销企业根据中国国情突破了传统直销专注于无店铺,依靠口碑相传的模式,积极创新营销管理方法,建设了大量的实体店辅助直销经营,投入大量的广告宣传,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同时,积极利用互联网,现代物流等手段延伸服务和管理,提升了服务水平和管理效率,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直销管理理念。

  第六,促进了社会的就业和创业。直销行业虽然企业数量不多,但在扩大消费、促进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直销经营由于门槛低、时间灵活,非常适合大量学历低、专业技能不高的群体就业和创业。据调查,直销行业280万直销员当中,女性占了70%,大专以下学历占到了三分之二,半数以上直销员年龄在40岁以上,全职直销人数已经超过了一半,高于世界20%的水平。

  第七,责任意识不断增强。10年来,直销企业普遍按照法规和监管部门的要求,完成了招募、培训、计酬、退换等内部管理制度,加强企业内部和销售队伍的规范管理,积极签署自律公约和承诺书,严格自律,守法经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每年参加公益慈善活动的直销员已经超过了500万人次。此外,一些直销企业积极参与直销法规知识宣传活动,帮助社会民众辨别直销与传销,重视企业党的建设,提高党员的凝聚力和思想道德修养。

  第八,发展环境日益改善。2015年来,商务部、工商总局、公安部等部门密切分工协作,加强配合,努力为直销行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商务部积极推进简政放权,简化流程,推动政务公开,定期发布行业发展报告,提高为企业、为社会公众服务的水平。国家工商总局创新监管方式,加大对企业的行政指导力度,引导企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和规范经营,公安部严肃处理违法违规案件。这一系列举措,都有效地维护了直销市场秩序,促进了直销行业的健康发展。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