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健康 » 特色美食 >> 正文

特色美食

关于咖喱,你不知道的事儿!
江苏消费网 (2015-07-10)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炎炎夏日是吃咖喱的最好季节,据说印度人就是靠疯狂地吃食咖喱来抵抗闷热潮湿的气候的,因为咖喱有着醒胃提神和增进食欲的功效。浓烈而豪放的咖喱,总是能够把美味放大再放大,勾逗着你的味蕾。

  提起咖喱,我脑海中最先闪过的便是一个叫“印度”的国家,他们对咖喱的喜爱几乎到了疯狂的状态,“无咖喱不成席”是他们一贯坚持的信条。

 

  去过印度的朋友都知道,在当地大大小小的餐厅,无论你点什么菜,最后端上来的几乎都是一个样子,因为一块块的主料早已淹没在浓郁的咖喱汁里,浓烈而豪放,勾逗着你的味蕾,此刻你不得不承认,咖喱有着放大美味的功效。

 

  的确,地道的咖喱是多种香料的结晶,它以姜黄为主料,另加多种香辛料如芫荽籽、桂皮、辣椒、白胡椒、小茴香、八角、孜然等配制而成,味道辛辣带甜,具有一种特别的香气。

 

  炎炎夏日,气候闷热潮湿的印度人更是疯狂地吃食咖喱,因为咖喱有着醒胃提神和增进食欲的功效,夏季是吃咖喱的最好季节。

  咖喱的发明

  毫无疑问,印度是咖喱的鼻祖。在印度流传的民间传说里,是佛祖释迦牟尼发明了美味的咖喱,但那时的咖喱是作为长生不老药被佛祖发明的。到底能否长生不老无人知晓,但却被后人将药作为食物的调味料传播开来。

 

  实际上,传统制作咖喱的方法就跟中国人调酱一样,并没有任何专门的食谱,因为咖哩的本质强调的是个人风格与创造性,所以你完全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挑选香料进行调配,没准会有意想不到的美妙感等着你。

  咖喱的颜色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咖喱是黄色的,而且是浓郁的。其实,你只要在咖喱中加入菠菜汁,酱料就会变为绿色;加入墨鱼汁就会变成墨色;加入姜黄粉则变成黄色;加入牛奶的话就是白色;加入番茄酱或红椒粉,则变成红色,果真的千变万化。


 

白咖喱

  世界各地的咖喱

  尽管咖喱起源于印度,但是美食从来无国界。美味的咖喱跨山渡海来到了斯里兰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日本、新加坡等地,并与当地特有的食材和文化相融合,形成了各种千姿百态、风情各异的咖喱美味。

 

  泰国红咖喱蟹

 

  日式咖喱面

  吃咖喱有什么好处

  咖喱不仅美味,而且有益健康。首先它可以增进食欲,因为咖喱中含有香辛料,它们会刺激唾液或胃液的分泌,进而加速肠胃蠕动,引起食欲。

 

  其次,咖喱中的辣味香辛料一经人体吸收后,会促进血液循环,达到发汗目的。

  此外,咖喱是多种香辛料复合所制成的调味料,具有利汗排毒、促进消化、增进食欲、驱湿散寒、除虫杀菌的功效。

  教你做出美味咖喱饭

  既然咖喱的好处如此之多,而盛夏又恰恰是吃咖喱的季节,那么就让我们自己动手享受美味的咖喱饭吧。

  咖喱饭

 

  咖喱饭 by 海霞的厨房

  ★食材

  鸡胸肉1块、土豆1个、胡萝卜1个、洋葱1个、好侍百梦多咖喱1盒

  ★做法

  1、鸡胸肉、土豆、胡萝卜和洋葱都清洗干净切丁备用。然后倒入适量油烧热后,依次放入鸡丁、胡萝卜、土豆和洋葱翻炒。

  2、加入水,盖上锅盖中火煮十分钟,接着取出盒中的咖喱,掰开后全部放入锅中搅拌均匀。

  3、用小火炖煮四分钟至咖喱呈稠糊状即可,不需要添加盐及其它调料,只需盛出一碗米饭做个造型,浇上咖喱开吃吧。

  土豆咖喱饭

 

  土豆咖喱饭 by 米妤

  ★食材

  日式咖喱块2块、米饭一人份、土豆180g、胡萝卜85g

  ★做法

  1、土豆和胡萝卜洗净去皮,切小块,煮锅倒入油,中火,胡萝卜和土豆倒入翻炒至土豆的切面有一半变白。

  2、加入300ml水,大火煮8分钟,至土豆和胡萝卜变软,煮锅离火,加入两块咖喱块,用勺搅拌至咖喱块完全融化。

  3、再将锅重新放回炉灶上,小火煮约5分钟,咖喱呈粘稠状即可盛出,浇在饭上。

  经典味咖喱牛肉饭

 

  经典味咖喱牛肉饭 by 锦年

  ★食材

  牛肉适量、咖喱块一块、洋葱半个、土豆一个、鸡蛋一个、胡萝卜半根、芝麻适量、胡椒粉适量

  ★做法

  1、牛肉、土豆、胡萝卜和洋葱切成小块,鸡蛋打散,牛肉裹上蛋液,胡萝卜和土豆块滚水中煮2分钟左右。

  2、热锅热油,洋葱炒香,加入胡椒粉,下牛肉翻炒几下,加入煮好的土豆和胡萝卜块,炒入味。

  3、加入咖喱块,三勺水,一勺水以舀汤的勺为准。盖盖子稍稍焖煮。放上一碗饭,饭上面撒上芝麻,把煮好的玉米放在一旁装盘。

  红咖喱柠檬烤鸭脯

 

  红咖喱柠檬烤鸭脯 by 亦梦亦乐Angel

  ★食材

  鸭脯肉200g、红咖喱膏50g、椰浆300ml、红糖15g、面粉20g、大蒜头2瓣、海盐1小勺、黑胡椒碎1小勺、柠檬2-3片、芦笋2根

  ★做法

  1、大蒜头去皮碾成蒜泥,鸭脯表面用刀划出网状格纹,以便入味,在其表面撒上一层海盐和磨碎的黑胡椒颗粒,然后放入冰箱冷藏15-20分钟。

  2、油锅加热,放入蒜泥炒出香味,然后加入红咖喱膏,翻炒均匀,倒入椰浆,大火煮沸,边煮边搅拌让红咖喱充分溶解。倒入过筛的面粉,然后转小火,加入红糖,搅拌至完全融化,然后关火。

  3、等汤汁稍微凉至温热,然后倒入放鸭脯的碗内,用手按摩让鸭脯的表面吸收汤汁。当鸭脯完全浸泡在汤汁内,盖上盖子放入冰箱冷藏一夜,让肉质充分吸收汤汁的味道。

  4、将鸭脯从冰箱取出后用锡纸包起来, 烤箱预热到200度,把鸭脯放入烤箱中层,烤15分钟。然后从烤箱中取出,将锡纸打开,再放入烤箱中层,220度烤15分钟。 烤好之后把鸭肉取出,切片摆盘即可。

  (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