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健康 » 特色美食 >> 正文

特色美食

苏式鲜肉月饼
江苏消费网 (2015-09-22) 来源:常州日报
阅读:

  编者按

  关于吃,文艺青年们爱说: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几千年来,虽然很多人误解了“君子远庖厨”之义,但仍然诞生了大量的美食家:常州人很熟悉的大文豪苏东坡就留下了“东坡肉”,袁枚则留下了四十年美食实践的产物《随园食单》,曹雪芹也做出了史上最折腾的茄子——茄鲞。

  如今,美食专栏屡见报端诉说风花雪月,电视节目拉来明星煎炒烹炸,食前拍照晒朋友圈更成为时尚。美食,已经成为老少咸宜、雅俗共赏的话题。

  本版之前也推出过一些以美食为主题的文章,或介绍美食的做法,或述说美食的故事,或寻觅美食的心情。从今天起,特辟专栏《我的美食笔记》,邀请热爱美食的夏威夷美眉与读者分享她对于美食的理解,介绍她雕琢美食的做法,记录她品味美食的感悟。

  愿我们都不辜负美食与爱!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佳节又将如期而至,这是我最爱的一个中国传统节日。不仅因为有那一轮分外皎洁的明月,也因有这么多为中秋而作的千古名句,更因那一个个香气四溢的苏式月饼。

  月饼,是久负盛名的汉族小吃,北宋年间,在宫廷内流行的同时也在民间流传了开来。月饼可分为广式、京式、苏式、潮式、滇式几种。在我们江南一带,吃得最多的应该是广式和苏式两种了。而对于我个人而言,广式月饼的馅料太过甜腻,吃一个就会觉得胃里不舒服,而苏式月饼就更符合我们常州人的口味了——和常州特产大麻糕一样酥酥香香的外皮,包裹着热乎乎的鲜肉和咸蛋黄,趁热咬下去,那满足的滋味光是想想就觉得很美妙。近几年,广式月饼似乎占领了中秋市场,包装做得越来越花哨,价格也是越来越贵,但是口味却一直让人提不起半点好感。童年里,爷爷骑着自行车去百年老店买回来的那卷包着油纸的苏式月饼,却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远……

  在中秋即将来临之际,我决定自己亲手试一试制作苏式月饼,找一找关于童年和家乡的味道。在制作苏式鲜肉月饼的过程中,我发现最关键就是在食材的选择上,只有新鲜的食材才能做出最正宗的味道。我们需要准备的食材有:油皮部分:中筋面粉:200g、糖粉:20g、猪油:60g、水:70g;油酥部分:中筋面粉:135g、猪油:70g;馅料部分:猪肉(肥瘦各一半):200g、榨菜:60g、盐:1g、姜末、葱、料酒、黑胡椒粉、糖、老抽、鸡蛋液、黑芝麻适量。

  






 

  第一步我们来处理猪肉,把鲜猪肉剁碎,榨菜切碎,姜剁成末,加入各种调味料搅拌均匀。在猪肉的处理上,我们最好不要用机器搅碎,人工用菜刀切碎的肉质更紧致,口感更好。

  第二步我们来制作油皮,把上面提到的油皮制作的材料放在一起略微搅拌一下,再分多次将70g的纯净水倒入,混合拌匀,装入保鲜袋松弛30分钟。油皮做好之后就开始做油酥,同样,把上述油酥的材料混合到一起搅拌均匀即可。然后把松弛好的油皮、油酥各分成15份。取一块油皮按成圆形,再取一块油酥面团放在圆形的油皮中心,像捏小笼包一样捏起。收口朝下,盖上保鲜膜后,再在保鲜膜上盖一块湿的毛巾,静置20分钟。千万不能偷懒不盖湿布哦,因为如果没有湿布覆盖的话,面团很快会变干,不但大大影响口感,还会使后面的操作变得困难。

  20分钟过后,我们把面团用擀面杖擀成长椭圆形,尽量擀得长一些,起酥的效果会更好,擀好后从上至下卷起来,再次盖上保鲜膜和湿布,继续静置20分钟。静置时间过后,我们像刚才一样再次擀开,成长椭圆形,再次卷起来,依旧要盖上保鲜膜和湿布,继续耐心地等待20分钟吧。

  等到最后的静置时间过后,我们就可以来操作了。取一块面团,用手指在它的中间按压一下,然后将两头向中间捏起,用擀面杖把面皮擀成圆形,边缘尽量擀得薄一些,因为边缘会作为月饼底部的收口,面团收口在一起,太厚的话会影响外观。下面我们就可以把处理好的馅料放进擀成圆形的面皮里啦,如果你喜欢咸蛋黄的话也可以加进去,现成的咸蛋黄在烘焙器具店里都是可以买到的。馅料不要放太多,以免合不上,因为月饼的皮不像包子和汤圆皮,它的延展性没有那么大。包好后把收口朝下,放在铺好油纸的烤盘内,刷上打散的鸡蛋液,撒上芝麻。然后把烤箱预热到200°,烤盘放在中下层烤30分钟就可以了。如果你喜欢月饼的颜色金黄一些,可以在最后5分钟,转为上火,让月饼的上色更好看,更富有光泽。

  

 

  

 

  鲜肉月饼的保质期比较短,最好在3天内吃完。如果有些回潮,可以再放进烤箱回炉烤一下。这个配方里面的皮的制作方法不仅可以做苏式月饼,还能做老婆饼、蛋黄酥、牛舌饼、抹茶酥、苹果派等等。

  苏式月饼的馅料也不仅仅局限于鲜肉,也可以做成红豆沙的、黑芝麻等甜味的馅料。根据自己的偏好,可以制作出各种各样口味的月饼。制作过程虽然略复杂,时间也有点漫长,但当你在中秋佳节与亲朋好友围坐在一起,看着天上一轮明亮的圆月,分享着自己亲手制作的一块小小的月饼,那种满足感和成就感应该是无与伦比的吧。一份融入了自己情感的食物,就是给家人朋友最好的礼物。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