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品牌专区 >> 正文

品牌专区

特写国寿寿险2023:十幕回眸,穿越市场
江苏消费网 (2024-01-18) 来源:中国人寿
阅读:

  如果将时光拨回到2023年初,当时的人们很难预料保险业在这一年会如此跌宕起伏——密集的新规陆续出台落地,行业高质量转型加速推进;顶层设计重新确立金融定位,提出新的使命要求,明晰行业发展方向。

  时至年尾,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这一年对于行业的意义。或许,许多对未来产生重大影响的演进,已经在2023年悄然埋下了变革的种子。

  对于我国市场规模领先、全球市值领先的寿险“头雁”——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而言,2023年同样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在全行业面向新时代的节点,迎来上市20周年。

  这一年,在稳中有进、屡创新高的业绩表现牢牢稳住保险市场压舱石的同时,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以更坚定的决心与步伐,通过开启核心领域改革转型全速疾驰,以保险“头雁”应有的姿态,对助力金融强国、做优做强的国企新使命作出积极回应。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这一年的足迹,必将成为自身稳步发展前行的重要见证,也会成为行业在探索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力量支撑。

  以下选取2023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十幕回眸特写,记录下这些终将成为行业记忆的重要实践。

  回眸一:上市20年

  峥嵘中继往开来,终成最具品牌价值险企

  2003年12月17、18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分别于纽约和香港成功上市,登上国际资本市场的舞台。以“中国内地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寿险公司”及“当年全球最大IPO项目纪录的创造者”等重量级标签,彰显着行业地位。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上市的20年,既是保险行业不断壮大的20年,更是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20年。期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从一家传统险企成长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业务水平持续领先、创新与竞争力日益增强的现代金融企业,既有全球化视野和综合布局,又长期坚守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职责。

  2023年,以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为核心成员的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位列《财富》世界500强中第54位,较20年前处在后半区段的排名,已然大幅跃升。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23年“中国500最具品牌价值”榜单中,中国人寿品牌价值高达人民币4855.67亿元,在保险行业中蝉联第一。

  回眸二:业绩新高

  业务结构不断优化,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

  2023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保费收入达5787.99亿元,同比增长4.5%,新单保费达1966.56亿元,同比增长14.8%,其中首年期交保费为1059.82亿元,同比增长16.0%。业务结构不断优化,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为446.39亿元,同比增长15.4%,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为42.12%,较2023年上半年上升2.13个百分点。新业务价值继续保持增长,同比增长14.0%。

  不仅如此,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总资产和投资资产双双超过5.5万亿元,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庞大的体量与行业头雁的位置,决定了其在寿险业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这里,既有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与生俱来的责任,也是其在迎接行业发展新挑战中最大的底气与信心所在。

  回眸三:新班子就位

  战略稳健推陈,战术迭代延续

  2023年8月,中国人寿集团党委委员利明光被委任为新一任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总裁,此项任职在11月得到监管部门的核准批复。至此,以董事长白涛与总裁利明光为核心的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正式就位。

  身为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一名专业精算干部,利明光已在这家寿险企业工作了27年,长期扎根于产品、精算条线。在当前行业整体费用管控不断趋严、粗放扩张转型精耕细作的背景下,精算、财务型专业干部承担一把手的职责也被认为是一种市场趋势。

  特别是,近年国寿的重大改革,利明光已深度参与,这使得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保持了难得的战略坚持与战术延续,比如有效保持了2023年初启动的“八大工程”整体架构,并根据实际情况发扬继承和迭代升级。

  这种稳健,让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在市场深化演变的2023年,能够深入推动改革不断向前。

  回眸四:改革新纲领

  做好五篇大文章,助力“金融强国”建设

  作为“二十大”开局之年,以及“十四五”规划的深入推进,保险保障在社会经济和国家战略中的作用和地位愈加显现。2023年10月底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要求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并支持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做优做强,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

  这无疑是对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又一次意义重大的顶层指引——在服务国家战略的过程中寻求突破与发展。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将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11月2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结合公司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紧紧围绕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涉及的主要领域决定“着力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全面推动各项工作与改革。

  回眸五:“保险+养老”大局

  确立“一主多辅”模式,落实健康养老战略

  基于落实国家有关健康养老战略的要求,“保险+养老” 已成为当前保险行业转型的重要方向。已探索布局健康养老多年的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正逐渐明确自身的战略模式。

  在初步形成“机构+社区+居家”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的基础上,2023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进一步明确了“一主多辅”养老服务供给模式,打造以“城心”机构养老为主,现有“城郊”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共同推进的“保险+养老”发展模式。

  仅在2023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便新增了7个可对接“保险+养老”业务的机构养老项目,包括4个城心养老公寓和3个城郊养老社区。同时,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成都5个城市,首次推出了居家养老体验活动,围绕老年人群体需求,提供保健、照护等5类特色居家养老服务。

  回眸六:营销体系改革

  大刀阔斧挺进,直指营销体系核心

  行业的改革转型中,寿险营销体系改革无疑是难点与重点。2023年10月底,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个险营销体系改革思路及配套措施一经公布,立刻引起市场极大关注。

  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仍有66万人力的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保持着我国领先的个险人力平台地位。其改革动向,在很大程度上将影响行业寿险转型的进程。

  此次营销体系改革,明确了“现有队伍专业升级”与“新型营销模式布局”两大重点方向,配以丰富的生态与科技支撑,全面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

  此次改革中,新型营销模式布局将提高准入门槛,以年度考核为周期;压缩管理层级,促进专业分工;取消新人津贴,提升绩优奖励;聚焦品质导向,配置长期利益;聚焦目标联动,牵引过程管理。改革内容全面覆盖了监管导向中关于代理人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容。其强度与力度,彰显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变革的决心与信心,也将对整个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回眸七:理赔新时效

  服务超5亿人次客户,年理赔515亿元

  庞大的业务体量,意味着服务庞大数量的客户与处理庞大的理赔需求。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数据显示,其服务客户数量已超过5亿人次,年理赔金额达到599亿元。为巨量客户提供理赔服务,检验着该公司科技服务创新应用水平。

  2023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不断提升科技投入与集约化建设,持续提高理赔服务效率,理赔平均时效为0.38天,同比提速近12%,赔付件数同比增长15.5%,获赔率保持99.7%高位。“理赔预付”超过近5亿元,且医疗电子发票理赔报案通知提醒赔付超56.7万人次。便民赔付覆盖面更广,“理赔直付”超727万人次,“重疾一日赔”赔付金额近112亿元。

  数字化服务不断推进,中国人寿寿险APP月活人数同比增长14.3%,空中客服服务量同比增长167.4%,销售人员线上代办服务超422万人次。

  数十亿次的客户服务总量,让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的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回眸八:大民生普惠保障

  多个普惠项目遍地开花,闪亮又一责任底色

  作为行业“头雁”,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在构建民生普惠保障过程中,牢记使命,承担责任,积极反哺社会。

  截至2022年底,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已在“三农”保险、大病保险、公益事业等民生普惠领域持续加大投入。2023年,多个普惠项目在不断探索中取得新的突破。

  比如,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牵头承保的杭州市惠民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西湖益联保”,通过“一升二降三扩”的动态优化机制实现了保障方案的再度升级;在丽水,也形成了包含生育关怀、农村小额保险、低收入农户统筹健康保险在内的综合创新型政保合作普惠保险体系;还在温州创造性地将产品功能研发方向由传统保险产品“护一人安全”转变为“保一方平安”,推出了“综治保”。

  这种刻在基因中的国企责任,成为“头雁”又一重要底色。

  回眸九:3.9万亿实体经济投资

  服务实体经济,落实央企责任担当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最为重要的发展方向与使命。身为金融央企,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是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一支主力军。

  截至2023年11月底,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已投资实体经济累计超3.9万亿元,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投资规模超2.7万亿元,绿色投资存量规模超4400亿元。

  2023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进一步确立强化服务实体经济的经营宗旨,将保险服务与险资运用向助力实体经济倾斜。

  在保险服务中,不断提升小微企业服务质量,加大绿色产业企业客户拓展力度,并通过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全面发挥自身优势,坚定履行金融央企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责。

  回眸十:从容穿越市场波澜

  加速产品调整,适应大环境变化

  足够的经营底蕴和穿越周期的经验,令2023年的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应对市场状况颇为从容。在这轮市场剧变中表现冷静,已提前将目光放在更广阔的未来。经过前瞻的趋势预判、市场研究和准备,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较早进行产品切换,推出了一系列保障扎实、功能丰富的产品,得到了良好的市场反馈。

  正是基于这种敏锐的市场洞察与反应,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这艘寿险巨舰能够沉着而快速、稳健地驶过一个又一个复杂的市场海域,走过2023年,驶入新的航程。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