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5G资费应让普通消费者承受得起
江苏消费网 (2019-10-2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运营商在5G资费定价标准上,不能局限于单纯的赢利目的,应主动放下身段,放弃高资费定价标准,走平民化消费路钱,制定与大多数居民收入相一致的收费标准,从而符合国内民众的消费意愿。

  ■吴睿鸫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有媒体报道,三大运营商将在10月31日分别公布其5G套餐价格,并于11月1日正式启用5G套餐。(据10月27日《央广网》报道)

  5G资费如何定价,是走贵族路线,还是走平民化路线,最终能不能让普通老百姓消费得起,一直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话题。

  三大运营商相继公布了5G套餐的相关优惠,不同网龄的用户转为5G套餐可享折扣价格,但具体套餐价格大都未向社会公布。到目前为止,仅有中国联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透露,联通推出的5G功能包费用最低为190元。

  新浪对联通最低190元的收费,发起了一项问卷调查,该项投票已有63.5万人次参与,其中“太贵,我还是继续用4G吧”获得最高票数,83.1%的人选择了该选项,表示接受 (可以接受、勉强接受)的加起来不过4.7%。显然,这个最低收费定价标准,有些脱离消费实际,让普通工薪阶层高攀不起。

  倘若再从国际收费标准来横向比较,目前已经推出5G套餐的国家有德国、瑞士、澳大利亚、韩国、美国、芬兰等,但是对应的资费普遍在人民币300元以上。除此之外,英国运营商沃达丰宣布的5G套餐则是198.5元起,是最便宜的收费标准。尽管从绝对收费标准来讲,这些国家大都比国内收费要高许多,但这些都是居民收入较高的发达国家,个人资费占居民总收入的比值,要比我国低得多。这意味着,我国5G套餐的资费,仍然昂贵,让消费者难以承受。

  毋庸置疑,5G时代,我国布局较早,技术先进,特别有像华为这样领跑全球的企业,且世界最为庞大的消费市场作支撑,5G时代带给我国的市场前景更是无限广阔。正因如此,消费者对5G时代充满信心与期待。在我国5G即将商用前提下,5G资费定价就成了民众最为热议的话题。网速快了,但提速降价应当是电信运营商今后的主旋律。

  处于供给侧的运营商,在5G资费定价标准上,不能局限于单纯的赢利目的,应主动放下身段,放弃高资费定价标准,走平民化消费路钱,制定与大多数居民收入相一致的收费标准,从而符合国内民众的消费意愿。唯如此,5G双赢红利才能被充分释放,否则,只会让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用脚投票。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