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家电数码 » 家电 » 家电业界 >> 正文

家电业界

净水市场上演“三国杀”
江苏消费网 (2018-02-0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桑雪骐

  和靠天吃饭、忽上忽下的空气净化器市场相比,净水产品市场一直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对此,相关专家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净水行业正处于成长初期,净水产业的高保有量天花板较高。中长期无法得到根本改善的水环境、消费者安全健康饮水意识不断提升、消费能力大幅升级等多重因素为我国净水行业发展创造了条件,净水行业未来将由家用直饮、商用净水、全屋净水三分天下。

  净水产品市场稳定增长

  根据产业在线提供的2017年1-11月两净产品市场统计数据,空气净化器和净水器两种产品的市场曲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空气净化器季节性特征显著,曲线忽上忽下;而空气净化器的销量同比则一直维持着稳定增长,1月份同比增速最低为8.36%,8月份增速最高,达到16.57%,其他月份大多在10%上下波动。

  根据奥维云网推总数据,2012年以来净水市场从快走到快跑,2014年行业市场规模高达97亿元,2015年、2016年持续走高,规模分别为147亿元和203亿元,市场日益壮大;而随着净水市场规模的扩张,其品类增速呈现放缓趋势。“现在家里有一台直饮机,但是感觉不够用。”消费者王女士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她家里的直饮机放在客厅,基本可以满足家人泡茶饮水的需求,现在觉得做饭洗菜也有必要使用净水,但是跑来跑去地接水很不方便,所以想在厨房安装一台净水器。85后消费者刘女士则表示,她想在家里安装一个全屋净水设备,是为了能用净水洗脸洗浴。刘女士说,她从小在南方长大,那里的水洗完脸都觉得滑滑的;而北方的水洗完脸,就觉得又干又涩。

  奥维云网发布的《消费者调研报告》显示,消费者购买净水器的驱动因素中,为了保障孩子健康的人数占比较高。其次分别为饮水健康,提高生活质量;新房装修,需要添置净水器改善生活质量;家里有老人;水污染严重等。

  中怡康厨卫电器事业部总经理施婷认为,净水行业未来将由家用直饮、商用净水、全屋净水三分天下。家用直饮方面,消费者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净水设备基本的净化功能,净水企业应当深挖用户痛点,加速产品升级;商用净水方面,机场、校园、工厂、银行等公共场所的饮水需求旺盛;全屋净水则是由于消费者不仅要净化饮水,对生活用水的净化也有迫切需求;同时,不同细分人群的饮水需求也有所不同,因此需要企业提供能够实现分质供水、多点用水、分人群用水的全方位净水系统。

  市场乱象亟待规范

  记者曾多次建议老父亲安装一台净水器,但是均被拒绝。前不久,记者忽然发现父亲家里厨房的水龙头上多出了一个水龙头净水器。水龙头上有一个转换开关,开启净水模式,就会从旁边的过滤器中流出净水,否则就直接从水龙头中流出自来水。

  老父亲告诉记者,小区里举办了一个公益讲座,讲解饮用水的卫生问题,并且推荐了这种净水器,100多块钱也不贵,就装了一个。“人家还给上门安装,服务挺好的。”老父亲说。记者看了看水龙头上的净水器,并没有品牌LOGO,对其品质颇有怀疑,但忍住没有吭声。两周后,记者再次登门,发现厨房的水龙头上光秃秃的。一问,老父亲气哼哼地说:“骗人的,坏了也找不到人修,扔了!”此时,记者连忙表示要给老人安装一台质量过硬的净水器,结果再次被拒绝。“什么净水器,都是骗人的!”老父亲说。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净水器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净水器市场规模达271亿元,同比增长33.2%;2018年中国净水器销售规模或将突破330亿元。火热的市场表现,让许多企业看中了净水领域的巨大潜力,纷纷进入市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底,已公布的净水器企业达4000家左右,其中整机制造企业近1600家,多以中外合资、自主品牌、家庭作坊模式为主;持有卫生许可批准(获得国家涉水批件)的净水器生产企业仅500家左右,市场上的产品良莠不齐。

  资料显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从2014年开始组织的3次净水器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均不足70%。主要问题在于:水中菌落总数指标不合格、净水流量不合格、总净水流量不合格。同时一些企业炒作概念、虚假宣传的行为也让消费者对于净水产品存疑。比如针对RO反渗透净水器,较为突出的问题是废水比。有些产品净水产水率不足20%,也就是说产1吨纯水,将有4吨废水被排掉;而商家在销售产品时却对此避而不谈,甚至弄虚作假宣称低废水,消费者把产品买回家后才发现问题,却为时已晚。

  这些问题,既损消费者利益,也不利于行业发展。奥维云网副总裁郭梅德指出,部分企业忽视了在产品和服务方面及时升级和完善,不重视创新技术,仅进行简单的模仿复制,造成净水市场产品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无法满足消费者的品质需求。

  新国标促行业洗牌

  净水行业首个强制性标准《反渗透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将于2018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有关专家表示,新国标的出台意味着国家将强制性约束净水市场的规范生产,倒逼净水技术革新,未来2-3年将加快行业的洗牌。

  新国标规定了产品水效的检测和计算方法,同时将水效分为5级,并设定了净水产水率的及格线,5级为净水机水效最低值,其限定值为35%;通过水效限定值的设定,将淘汰至少30%的高耗水产品。同时,新国标还设立了节水先进值,反渗透净水器水效标准中2级限定值(节水评价值)为55%。

  新国标实施后,凡净水产水率低于35%的RO反渗透净水器将不得在市场上销售。调查显示,目前净水器平均效率不到20%,预计标准实施后平均水效将提高一倍,达到40%以上。

  郭梅德指出,在长达10多年的市场拓荒期之后,国内净水器市场终于迎来爆发。与此同时,用户对净水器的态度也越发理性。企业如何在这个机遇下借助技术研发、智能化、人性化等提升用户体验,逐步夯实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地位,都将影响净水器市场的未来发展。

  奥维云网的调研结果显示,消费者在购买净水产品时,主要考虑的是产品质量、净水效果、品牌、价格、使用寿命、口碑等。大多数消费者指出其在使用净水产品时面临的主要问题多为出水量小、浪费水、机器工作噪音大、滤芯使用寿命短、滤芯更换复杂、体积大浪费空间、净化无效果、不敢直饮、安全隐患等,这些问题也为企业未来净水产品的升级改造指出了改进的方向。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消费电子处处长曲晓杰指出,净水器逐渐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成长初期,现阶段企业需要不断地发展以适应消费者不断提升的高品质消费需求,创新产品迎合市场,提升服务赢得口碑。

  ●记者手记

  净化产品市场不能只靠标准净化

  人们对于健康安全的食物、洁净的饮用水及空气的需求,成就了一系列净化产品的市场。但是,在这些逆势上扬的市场曲线背后,则是人们对于良莠不齐的产品品质、名不副实的宣传及雾里看花的种种技术概念的诟病。人们往往会把问题归结为标准缺乏,但是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不论是因雾霾而热的空气净化器,还是因为人们对于食物及饮水安全担心而兴起的果蔬净化清洗机和净水器,标准的“滤网”都在越织越密;但是,标准能否起到相应的作用,则在于能否得到有效的监管和执行。

  梳理净化产品标准,可以看到,在空气净化器领域,继2016年3月推出新国标后,两个空气净化器核心零部件行业标准——《空气净化器用滤网过滤器》和《空气净化器用静电式集尘过滤器》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2018年将正式出台。而对于净水产品,除了传统的卫生许可制度之外,2014年7月15日工信部批准发布的12个与家电相关的行业标准中,有6个和净水器相关。2014年8月1日,《家用和类似用途水净化装置通用要求》《家用和类似用途饮用水净化内芯通用要求》正式开始实施,前一项国标完善了净水器在电器性能方面的标准,具体内容包括净水器的总净水量、功能效率、噪声等;后一项国标针对的是净水器内芯。另外,净水器领域首个强制性国标——《反渗透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也将于2018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即使是标准最为缺乏的果蔬净化清洗机产品,首个行业标准《果蔬净化清洗机》也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但是,记者调查发现,除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出台后经过大力推广实施后,在消费者中的认知度较高,并能够成为人们选购产品的参考外,其他两类产品的标准,不仅很多消费者不知情,一些企业也知之不多;还有些企业既不知道国家或者行业标准,也没有自己的企业标准。这些企业进入净化产品领域,只不过是想趁着市场的火热分一杯羹而已。

  同时,由于相关标准的制定、执行单位的不统一,侧重点不同,导致监督检查的力度不够。比如净水器的一系列标准,卫生部门的涉水安全许可证制度主要是针对产品的卫生安全,对产品的品质管理则有所欠缺。后来出台的相关标准是对管理空白的有益补充,但其监管由谁来负责,是质监部门还是卫生部门?如果没有人来监督,标准也就成了一纸空文。

  此外,如果消费者对于标准不清楚、不了解,在选购产品时就容易被企业及促销人员忽悠,难以促使市场上的产品优胜劣汰。

  规范净化产品市场不仅需要相关部门制定标准并进行严格的监管,同时也需要企业、消费者共同树立法律意识。企业要自觉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消费者和媒体也要承当监督者的责任,堵住监督的漏洞。 (桑雪骐)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