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多元化服务 南京江北新区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周活动
江苏消费网 (2021-03-15) 来源:南京市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
阅读:

  为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消费、依法监督,倡导广大经营者主动担责、诚信经营,努力提升新区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南京市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主题宣传活动。本次主题宣传周活动丰富多彩,围绕“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年主题,创新宣传方式,线上线下齐发力,力求在全社会营造“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的浓厚氛围。

  举办“3·15”主题宣传周启动仪式。3月15日当天,弘阳广场的穹顶之下热闹非凡,周边的不少市民前来参加宣传周启动仪式,“家道它盼富裕,国运它盼昌盛,老百姓咱盼的是祥和万事兴…”在一曲朴实深情的《咱老百姓》后,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保平宣布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掀起了主题宣传活动的高潮。现场还表彰了一批省、市放心消费创建单位和消协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更有放心消费创建单位作为经营者代表,对畅通消费渠道,保障消费安全进行表态发言,强化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了广大消协工作者投身消费维权事业的热情。

  开展“1+6”线下宣传咨询活动。在泰山街道设立主会场,同步在辖区内其他6个街道综合体设立活动分会场,现场开展政策宣传、法律咨询、投诉举报受理活动,同时提供眼镜清洗、血压测量、烟草鉴定等便民服务。现场发放年主题宣传布袋900余个,宣传资料7000余份,展出涵盖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安全和食盐选购、年主题宣传等内容的展板,提醒广大市民科学理性消费。

  多载体开展年主题宣传。发布“3·15”主题宣传活动专刊。发布典型消费维权案例5则,在江北新区官微、新江北报等媒体发布主题宣传活动专刊,解读2021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并进行多渠道、多媒介转发宣传,强化消费警示教育。播放“3·15”主题宣传视频。“3·15”活动当天,在辖区内所有街道7个会场同步播放宣传视频,并组织动员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充分利用新媒体、户外宣传大屏等全方位开展年主题宣传活动。张贴“3·15”主题宣传海报。在辖区内各街道商业综合体、办公楼宇、社区院校、农贸市场、餐饮超市等百余个点位张贴宣传海报,全力营造消费维权浓厚氛围,推动共建共治。

  加强“3·15”晚会应急值守工作。“3·15”晚会当天,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切实增强应急处置能力。成立由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牵头的投诉举报处理、舆情曝光问题处置的领导小组,组建应急执法队伍,制定应急执法处置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举措,切实做到快速维权和应急处置,确保“3·15” 晚会曝光及12315 热线、平台受理、转办的投诉举报快查快处,及时回应消费者关切。

  畅通消费维权渠道。“3·15”晚会期间,严格落实12315 投诉热线电话和互联网平台的人工值守制度,公布大队街道联动的“1+7”消费维权通道,市场监管局、各街道分局、各消费维权服务站通力合作,各司其职,保持热线畅通,确保专人接听,积极做好央视“3·15”晚会热线受理转办工作,推动消费投诉工单快速处置,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据了解,2020年,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在抗击新冠疫情、推进复工复产、化解消费纠纷、强化消费教育、推进放心消费、保障消费安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聚力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业,加快消费恢复。狠抓农贸市场及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实地检查各类市场主体,从严从快查处一批典型违法案件,有效遏制哄抬防疫物资价格等违法行为。疫情期间,办理的药店未明码标价案、超市销售伪劣口罩案入选市局典型案例,母婴店发布涉疫情违法广告案入选省局典型案例和省“3.15”消费维权十大案例。围绕农贸市场、餐饮店、理发店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市场主体,在全省率先出台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扶持食品类个体工商户和恢复理发店等民生配套行业的相关政策通知,发放疫情补贴,稳定市场秩序,保障消费畅通,加快消费恢复。夯实组织体系,化解消费纠纷,加强警示教育。2020年,江北新区致力于消费维权基层组织建设,消费维权工作站增至76个,新建一支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培育放心消费先进示范单位省级4家、市级2家,评选商品与服务优胜单位9家,消费维权专业化水平有效提升。集中开展消费维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受理17892件12315工单,及时处置率100%,交办处理信函件235件、12345工单623件,综合满意率保持90%以上。以世界计量日、国家安全日、食品安全周等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开展消费警示教育活动。推进放心消费,优化消费环境,保障消费安全。动员新区6家企业、14件商品参加“江苏特色伴手礼”征集活动,积极在6家单位推行线下实体店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工作。高质量打造环境美、服务优、消费放心的标杆农贸市场,做好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开展月度、季度、年度考评,新区三星级以上市场达标率66.7%。推广食品安全创新做法,成功创建一批省、市级餐饮示范街和示范店,常态化落实药品监管,保障消费安全。

  2021年,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将围绕“守护安全、畅通消费”消费维权年主题,着眼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大局,扎实做好消费维权各项工作,继续加强基层消费维权组织建设,进一步扩大消协基层组织覆盖面,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依托市场监管一体化智慧平台,高效处理投诉举报工作。继续推进线下实体店七天无理由退货工作,高标准创建放心消费单位、质量与服务优胜单位等,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王月 韩丽 王浩)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