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新北消协警示:商家“反向抹零”0.4元被立案调查
江苏消费网 (2023-10-10) 来源:常州市新北区消协
阅读:

  近日,常州消费者张女士在新北区奔牛镇上一家酸菜鱼馆进行消费,结账时发现,商家出具的小票总价为209.6元,最后实际扫码付款支付了210元,商家多收了0.4元,张女士认为,商家这种行为涉嫌强制交易,侵犯了她的相关权益,于是通过12345平台对该店进行了投诉,希望新北消协帮助维权。

  接诉后,新北消协奔牛分会工作人员首先电话联系了张女士,详细询问了具体的事发地址和时间,并查看了张女士提供的消费票据等凭证后,立马去涉事餐馆进行了检查。消协人员现场查阅了商家收银系统后台,发现张女士当天消费的订单应付金额为209.60元,系统向上取整0.40元,实际收款金额为210.00元。

  商家解释称:“这样收费是因为取整了收,既方便找零而且也好听,所以系统就是四舍五入进行了收款,5以下的零头自动抹去,5以上的零头自动向上取整一位。”

  根据《消法》第十条规定: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价格法》第十三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本案中,餐馆多收的0.4元,既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又属于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价格违法行为。消协人员现场开展了普法教育,商家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即退还消费者0.4元,双方达成和解。随后,消协人员联系了新北区市场监管局奔牛分局,执法人员在餐馆现场拍照取证并拷贝了相关收银系统数据,截止发稿前,新北区市场监管局奔牛分局对餐馆涉嫌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收费时“抹零”本是商家减少现金找零的麻烦,让利于消费者的善意行为,但是在移动支付日益普及便捷的当下,却有个别商家用收款时反向抹零的行为与民争利,损害消费者利益,辜负消费者信任。“反向抹零”数额虽小,但抹去的不止是零头,更抹去了消费者的利益,抹去了消费者的信任,抹去了商家自身的信誉!

  新北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生活中遇到这种情况及其他价格违法行为时,要保留好相关付款票据凭证,并及时拨打1234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王哲元 张维明 张嘉翔 路科)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